汽車包膜厚度遠超過打蠟、鍍膜,也比原廠漆100微米厚約1.5倍,對於高速行駛的跳石、強力腐蝕的鳥屎都可以有效防護。

不管原廠漆或重新烤漆都要面臨怎麼保養?最好的方式就是包膜,因為這是唯一最有效的隔離保護方式。

剛烤漆完20天內建議不要立即包膜,烤漆溶劑未完全揮發就包膜會導致膜料有起泡現象、板金霧化、撕膜掉漆等問題,另外包膜前隔離層不能用打蠟或其他塗料,蠟或其他塗料時間久了會導致烤漆表面變黃或不均勻變色,很多店家不清楚會以為膜料有問題,隔離層建議用包膜專用安裝液以避免不必要情形發生。


包膜後的保養工作如下:

  • 1. 維持車身整潔 :  一旦車身沾上油汙,建議立刻擦拭,以免油汙停留過久導致乙烯基的膠膜變質,污漬移除後以手洗方式清洗車身並保持車身乾燥。
  • 2. 提供良好停車環境 : 建議將車輛停放於室內或裝有遮陽罩的區域,良好的環境能夠保護膠膜免於陽光與紫外線曝曬。如果車輛無法停放於車庫內,請考慮使用車套來保護車身。
  • 3. 污漬處理 : 就像洗衣服一樣,污漬隨時間變長只會更難去除。將髒污浸泡熱肥皂水數分鐘即可軟化,然後徹底清洗再乾燥。不可使用刷子或研磨工具,避免刮傷膠膜。
  • 4. 最好手洗 : 盡可能手洗您的愛車,如果必須將愛車送進自動洗車場,請選擇非接觸式洗車機,因為洗車刷可能不夠柔軟,而會刮傷膠膜,甚至造成邊緣翹起。

遵照以上4點保養建議可讓汽車包膜維持更長久。